Ծ ̮ Ծ

我喜欢的样子你都有
你喜欢的姿势我都会
机智勇敢&好吃懒做

【楼诚】背面的事

不是讲生离错过的故事

是讲没有你,或者没有我的故事

很短,凑合看吧

最近心情有点灰暗,实在憋不出段子

_______

听我说,心情好了(生理期过了)之后觉得这篇文章太tm糟糕了

但是评论里的姑娘实在太可爱所以不删了

像孙权答应孙策那样答应我,如果你真的爱我就不要看



◎背面

他清早便起了,在雾气未消的河畔散步。老年人少睡眠,这话一点不错。以前他总是累得要命,身心皆疲,可那时好歹有个支撑,现在他连拐杖都不用。 

河边没什么好去,他在这条路上已经走了很多年,两个人走过,一个人也走。如今一个人走的时日比当初二人时长了好几倍,但依旧觉得不习惯,习惯不起来。

担子卸下了,对生死也就没有明确的盼望。他活着,也就是活着。 

知天命的年月早过了,如今他什么也不知道。

路还是要走的。

他听到有少年声气明朗,"大哥,等我一下。"

他就很急切地回头望,只看见两个十几岁的孩子,一前一后背着书包走在路上,大的那个很不耐烦的样子,并不多理他的弟弟。

小的急急追上去,"怎么不等我,吃早点吃那么快,我牛奶还没喝完呢。"

"找借口,你自己不愿意喝牛奶,以为我不晓得是吧?"

他心里突然很失望,又很满意,觉得没有人比他更会当大哥。

走回的路上遇到照顾他生活的小姑娘,她刚买菜回来,手里拎着几个透明和不透明的袋子。

小姑娘语气得意,说是买到了最后一尾鱼,今天的鱼鲜活的很,用料酒洗洗肚肠,切点姜丝一蒸就是一盘好菜。

他没仔细听,只露出一点很和善的笑容。

小姑娘手脚勤快,人也活泼。刚开始做饭加水加得多,都是按照以前照顾老人家的习惯,怕他牙齿吃不消。但他不喜欢软塌塌的米饭,吃着就觉得自己正慢慢腐朽下去,小姑娘开玩笑,说他是"不吃软饭的先生"。

桥边有个青年在卖画,花花绿绿铺在树荫底下,技法很不高明,就远看还能唬人。

他看到角落里摆着一幅画,色彩已经黯下去了,只看得出有湖,有树林,树林边挤着座矮小的房子。

"这幅画……你从哪里得来的?"他发现自己很久没有说话,声音像是被误闯的游客踩断的干枯树枝。

青年有些不好意思地把画侧过去,"小时候的习作了,从老家库房里捡出来的,就是觉得这幅最容易临摹,好交代作业。"

他继续问,"原来的画,还在吗?"

"这个我不清楚,搬家的时候就带了自己的东西,旧画里不值钱的送邻居了,实在没人要的,估计是被扔了。"

"明先生,你认识这个地方吗?"小姑娘很好奇地问,声音轻快如匕首。

他闭上眼,摇了摇头,一滴眼泪顺着松弛皱叠的皮肤滚下来,掉进已经很久没有波澜的湖水里。


◎另一个背面

他睁开眼睛的时候,天还没有大亮,知道再躺下去也睡不着,干脆起来换衣。

出门的时候路上只有几个人,他遇到那对经常吵嘴的兄弟,哥哥最后还是不情不愿地慢下脚步来等弟弟,弟弟嘟嘟囔囔,做哥哥的不高兴了,"你说什么呢?"

"姆妈说得对,你就是没有大哥的样子。"

"嘿你小子,是不是头皮发痒欠生活吃。"

"我已经大了,和你差不了几岁了。"

"等你喝牛奶杯底不要剩再说,连累我也挨骂。"

他听着好笑,心里突然埋怨,还会有谁比他的大哥更不会当大哥,走得那样快,把弟弟都弄丢了。

丢了好,丢了也不好。

他绕道经过菜场,鱼贩子很歉疚,"今天的货已经没了,明天一定帮您留一条。"

他道了谢,说不用,他不爱吃鱼的,那个人又嫌鱼刺多,也少吃。他知道大姐是喜欢吃的,以为清蒸最妙。

想到这里觉得挺奇怪,他已经可以很平静地怀念每一个人了。

他慢慢走回去,走过一座桥,太阳已经出来了,阳光非常好。

他看见桥旁有一个卖画的青年正用干布扑走画上的灰,嘴里念叨着什么,像是想给它起一个有深意名字。




评论(36)

热度(61)

©Ծ ̮ 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