Ծ ̮ Ծ

我喜欢的样子你都有
你喜欢的姿势我都会
机智勇敢&好吃懒做

【凌李】演员的自我修养和弃医从文的必要性

祝玉清哥哥生日快乐! 

(我绝不会说是因为睡过去了才发晚了QAQ

原谅我嘤嘤嘤嘤嘤嘤

弃医从文的大编剧和卧底龙套演员的小警察的爱情故事

Bug特别多,明长官的肉都堵不住的那种多

 

 

 

01不要偷吃道具

凌远是个挺厉害的编剧。

一般弃医从文的,都是大佬。

代表作品有《北平有喜事》《围屋里的桃花糕》《青岛海鲜往事》《箭在弦上,饭在锅里》等等。

虽然之前是学医的,但凌远从来不碰医疗剧,和医疗沾边的都不碰。反而是写年代剧和美食剧写得风生水起。

哦,再补一句,一般弃医从文的,都是有故事的大佬。

刚入行,凌远就和正午月光签了约,也不是人家老板过于慧眼识珠,凌远还没来得及熠熠生辉就把他给永垂不朽了,而是老板和凌远有交情,老板担心老朋友一时冲动以后没饭吃,就连拉带拽特别好心地把人安置在自己的公司里。

只是凌远一直对这套说辞充满怀疑,尤其是那份内容堪比卖身契的劳动合同摆在面前,这些话完全没显出一点说服力。

凭良心说话,正午月光什么都好,专业素质过硬,工作氛围融洽,就是开支太省,尤其是群众演员这一块儿,简直省得令人发指。外界都传说正午月光的五块特效都是从群演这边抠下来的。

也可能是整个导演组都表演欲旺盛,监视器后面坐不住,一定要搞几个不怎么看脸的角色过过瘾,完全不考虑演员的感受。有个刚入行的漂亮姑娘,正经科班出身,第一次上戏,副导演演她爸,选角导演演她哥,得知此事的时候嘴一瘪,差点没哭出声来。

没见过戏这么多的导演组,纯粹字面意思。

凌远跟组的时候,总是一个不留神就被抓了壮丁。

被拉去当背景板,凌远却没什么话好说,因为总导演也搬着小马扎坐在旁边卖香烟呢。

凌远只能尽量精简角色。

最新一部戏,执行导演李茸茸非常认真地保证,这个本子绝对不会再让凌大编剧跑龙套了,让他多写点群戏。

凌远表示不想信他的邪,但是出于剧情考虑,群戏还真的不能少。

他仿佛能听得到整个导演组磨刀霍霍,不对,摩拳擦掌的声音。

 

凌远一向对拍摄没兴趣,只要是不用跑龙套的时候,他都安安稳稳地坐在导演组的帐篷里头。

可是最近有点不太对劲。

一有空就搬着把凳子坐在旁边。

虽说是靠才华吃饭吧吧,但毕竟也是搞艺术的,脸摆在那,剧组里一水儿的俊男美女,呆久了都有点审美疲劳,凌远又是那样眼界高得不行。但是保不准……就是保不准。

李茸茸盯着监视器,余光里看到凌远一动不动坐着不知道看哪儿,心里有点发憷。

 

“凌远,你实话告诉我,到底看上哪个了,我们这儿可不兴那套啊,我好早点让人家杀青。”李茸茸看四下没人,压低了声音问。

“我做什么了你跟护崽老母鸡一样,凌远看他神情紧张,没忍住揶揄了一把。

“不是摘干净关系方便你下手嘛……等一下卧槽凌远你不会真……那几个女孩子都是正经的好演员!”

“去你的,没有的事。“凌远把剧本敲在李茸茸不怎么茂盛的脑袋上,“还不许我过来看看?”

“怎么,难不成你还想告诉我你是想抢我饭碗,偷师来了?”李茸茸看是真没事,这下才有心情玩笑。

凌远嘴里又奚落了李茸茸两句,眼神却没忍住往外边飘了飘。

那个小龙套还在吃盒饭,这都第三份了。

吃相挺好。

 

“下一场街角的演员过来站位。”场务过去通知了一圈。

眼睛圆溜溜的小龙套慌忙擦掉嘴角的饭粒,"来了来了。"

背景里有个卖栗子的小摊,小龙套站在栗子摊旁边

主角在对台词儿,离正式开拍还有点时间。

小龙套借着宽大的袖子,偷偷从竹簸箕里摸了颗栗子在手里

余光里扫了下没人注意自己,放到嘴边一咬,再沿着裂纹剥开,把黄色的栗肉塞进嘴里。

哎,还挺甜的。小龙套眼睛一亮。

半分钟之后,他重施故伎,又把罪恶之手伸向栗子,这次明显大胆了些,一下子抓了三四颗在手里。

凌远有点哭笑不得,这算是在偷吃道具?

小龙套刚抬眼,就注意到凌远的目光,他半是尴尬半是讨好地笑了笑,然后把手里的栗子扔了两颗回去。

还留了一颗,估计是想等自己不注意他了再吃。

于是凌远挪开视线,想杀他一个回马枪。

小龙套反侦察能力还挺强,凌远偷瞄他的时候他察觉了,两人眼神又是一触。

下面几场戏,都把卖糖炒栗子的加到背景里去吧。凌远想。

 

一天的工作结束,已经是吃夜宵的时间了。凌远虽然不当医生了,但还留了点习惯和脾气,一般不凑这个热闹,今天却反常地跟着。李茸茸没在意,他这几天反常的都正常了。

点好了菜,大家三三两两聊着天,或低头刷着微博,服装助理拿着手机看得入迷,完全没有注意到凌远走到她身后。

凌远看了看画面,是最近大火的《如果法式焗蜗牛有爱情》。

屏幕里黑得发亮的警察板着脸,又酷又拽:"我的人,怎么出去,怎么回来。"

服装助理捧着脸嘤嘤哭泣,"啊啊啊啊我白好帅啊……"

唉,现在的年轻人不爱传统口味,净喜欢新奇的。

凌远无奈摇头,电视剧这种东西,还是浓油赤酱的好。

“这个男主角好黑啊。”凌远听到一记嘟囔,顺声抬眼看。

真巧,小龙套。声音也好听。

服装助理瞬间炸了,“你说什么?”

凌远赶紧把小龙套拉走,到底是年轻人不懂事,服化道是能得罪的吗?

小龙套开始没反应过来,被他抓着踉踉跄跄往前走了一段,突然反过来使劲拉住凌远,“你拉我去哪儿?”

凌远看距离也够了,悄悄告诉小龙套,“那个是服化组的。”

小龙套虽然没经验,但上网不少,知道一个梗叫做“这个演员是不是得罪造型师了”,于是非常识时务地地捂住脸,希望刚才那位姑娘没看清他长相。

凌远被他突然的幼稚逗笑了,"你今年多大了?成年了吗?"

"咦,我看着很小吗?"小龙套没生气,单纯是惊讶,"我要二十几的人了。"

"这口饭不好混吧?"

"哪一行容易呢。"

"你专业素质挺好的。"

"啊?……哦,谢谢。"小龙套明显有些无措,但被夸了还是有点开心的。

"在哪里上的学?"

"北京。"

"你是中戏的,还是北影的?"

我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小龙套心想。

 

 

02不要看太多电视剧

李熏然真的不想来的,要不是为了取证。

有人举报说某剧作公司涉嫌用拍戏的名目洗钱,开始上头还没怎么重视,直到剧里的一个女演员下落不明,而那个女演员又刚好是先前举报信息的来源。

队里一帮晒得糙黑的小伙子,就他一个还保留着点白净的样子,他不去谁去?

“这不是经济侦查队的活儿吗?为什么叫我去?”李熏然去找局长。

“经济侦查那一帮人,身手怎么比得上刑警。”李局长吹吹杯子里的茶叶沫沫。“出了危险怎么办?”

”我专业不对口。不懂经济,也不会演戏。“

”不要你懂,长得精神就行了。“

现在的电视剧产业就是因为这种想法才一蹶不振的吧,李熏然腹诽。翻了翻眼睛,又找了个新苗头。

”我没卧底经验。“

”那上次三份申请是谁强迫你写的?“

那是去罪犯窝里,和这不一样,李熏然撇嘴,”那您还是先派我去毒贩子那里卧底几年积累经验吧。“

局长口气软了点,”没经验,总看过电视剧吧?就里面天天演的,那个明胖胖和明瘦瘦。“

李熏然纠正他,”那是明楼和明诚。“

”诶,这不是挺有经验的么。“李局长故作惊讶。

李熏然这才想起自家老头老奸巨猾,平时自己出任务,在家里陪妈看电视的都是他,他会不晓得男男主角叫什么名字?

李熏然还没来得及反驳,又有人敲办公室的门。

李局长看这情形僵着一时半会儿也没解决办法,就告诉门外的人,”请进。“

”李局,还在给小公子做思想工作啊?“新来的副局长手里捧着个多啦A梦图案的保温杯,很不见外地走过来拍拍李熏然肩膀,”这个头发……当然,我不是说烫头不好,年轻人爱漂亮都是正常的。我的意思是反正你这硬件设施都有了……“

李局长红了脸,那是憋笑憋得,咳嗽几声掩盖了下。

李副队红了脸,那是气的,这特么是自然卷啊自然卷!

 

 

03不要得罪造型师

“哟,凌远,难得来啊,”李茸茸抬起头和他打了个招呼,“我这里有个角色,从国外留学归来的少爷,总共三句词儿,你考虑一下?”

“有没有那种衣冠楚楚有头有脸,台词都不用念只要气势磅礴走个过场的?”凌远知道自己本子里那个少爷就是个纨绔子弟,“我看那个日月长官就不错。”

百年难得凌远主动来要角色,李茸茸很认真地考虑了一会儿,拒绝了他,“不行,这种角色你撑不起来的。“

凌远一笑,看得人遍体生寒。

”你还不够胖。”李茸茸给他比划,“你至少要吃胖三圈才行。”

好,凌远这下服气了,纨绔子弟就纨绔子弟。

 

李熏然觉得这一定不是因为昨天他看到服装助理在看剧就顺便感叹了一句这个男主角怎么这么黑。

不然还能是因为什么?

他看镜子里被涂得乌黑的脸蛋,还有被发胶和吹风架得老高的刘海。明白原来并没有什么天生丽质难自弃,这么说只是没有认真去弃过吧。

凌远一身笔挺服帖的西装三件套,用发蜡把头发梳得光光亮,很是倜傥地走过来和李熏然打招呼,“你好,真巧,又见面了。”

如果李熏然不是从小帅到大突然被毁成这样,他还是很乐意去欣赏的,但可惜他现在丑地很认真,所以他拒绝和凌远讲话。

把头扭到一边。

“那个,请问报社的那场戏是在这里吗?”一个小姑娘怯生生地问。

李熏然循声看过去,看到姑娘头上顶着个小丸子式的刘海,顿时生出了一种同病相怜的感觉。“对,就是这里。”

“谢谢你,”姑娘松了一口气,“我第一次来,戏份不多,大家又都这么忙,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也不好意思问。”

“没事,这里的人都很好的。”

“嗯,刘松子姐姐介绍我过来时就告诉我了……”

姑娘后来说什么李熏然都没听真切,只有“刘松子”这个名字在脑海里盘旋。

这不就是那个失踪的女演员吗?

终于有进展了,姑娘初来乍到,有人搭话,自然缓解些紧张尴尬,李熏然又有意要问点什么,外人一看就是一副相谈甚欢的模样。

姑娘口有些干了,李熏然殷勤去拿水,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又依依不舍地从袋子里掏出一把圣女果,“来,吃一点。”

“谢谢。”

”晚上可以一起吃夜宵吗?“

”好呀“姑娘毫不犹豫答应。

被冷落在一边很久的凌远径直向李茸茸走去。

“李导,我突然发现剧本里有些不合理的地方。”

 

 

李熏然很沮丧,怎么才搭上线,第二天这个姑娘就杀青了?

“昨天导演组临时开会,编剧老师把情节做了调整。“姑娘告诉他。

李熏然第一次在陪他妈看电视剧之外的场合骂编剧。格外真心实意。

看李熏然黑着脸,姑娘还以为是在替自己难过,还反过来安慰他,”没事,这种情况常有的,毕竟剧的质量才是第一位的嘛。“

李熏然僵硬地点点头

姑娘心想,他这么关心我,该不会是对我有什么意思吧?

这是人太有魅力再丑的造型也挡不住,还是这位朋友不看脸?

姑娘对着手机的反光端详了一下自己的刘海,坚决选择了相信后者。

 

04认真审题

这一场拍的是男女主角再次相遇,女主角要买糖炒栗子,结账时却发现忘带钱包,男主角及时解围,男主送女主回家,俩人路上谈天说地打打闹闹,感情发生微妙的变化。

原先凌远是没写这场的,但李茸茸说现在的电视剧市场,没一点爱情元素没人要看,才临时赶出来。

凌远虽说照意思做了,但还是心存不满,告诉李茸茸下次少干这样的事情。

李茸茸抬眉,“大编剧,我已经很迁就你了,你就是只在正午月光呆着,没出去看过,别人家的编剧多没话语权。”

凌远有点傲气在,这是说我不重要?

于是跑去找认同了。

 

李熏然今天晚上没戏份,搬着小板凳坐在一边看,今天的栗子因为剧情需要还是热乎乎的,甜糯的口感暂时压平了他心中的怨气。

凌远踱步走过去,调整出一个合宜的微笑,”真巧,又遇见你。“

李熏然化悲愤为食量,正专心致志地吃着,没听见。

凌远自我检讨是声音太小了,于是提高了一点音量,”真巧,又遇见你。“

李熏然当别人在他身边聊天,依旧没抬头。

“真巧……”

“让一让。”凌远占了手推车的道,一面假墙擦着他鼻尖过去。

李熏然终于惊醒,“哎,是你呀,晚上好。”

凌远终于用一种毫不惊奇毫不巧的语气”嗯,真巧。“

女主角手里拿着枝新折的梅花,在暖黄的灯光下和男主角追逐玩闹

”很美好的画面吧?“凌远问。

李熏然嚼着栗子,认真地点头,”导演确实很厉害。“

”导演确实重要,但是一部剧作的成功,还是要稳固的根基。“凌远循循善诱。

”你说的很对,“李熏然又咬开一个栗子,含含糊糊地应和,”摄像不容易。“

”其实电视剧的灵魂还是要靠……“凌远故意顿了顿,满怀期待地看了眼李熏然。

李熏然不明就里:”演员?“

“……话这么说也没错,但是氛围的营造需要靠另一个人。”

“我知道了,灯光师傅!”李熏然一脸的恍然大悟,都学会抢答了。

眼看李熏然就要把剧组从头到尾都夸了个遍,凌远终于忍不住直切正题,“剧本也很重要,你觉得这部剧的编剧怎么样?”

“啊,你说这个。”李熏然兴趣缺缺地低下脸继续咬栗子,“也就,那样吧……”

“什么叫‘也就那样吧’?”饶是凌远这几年练下来的自欺欺人的本事,也没法把这句话当做夸奖来听。

“就是一般般,”李熏然控制住自己不要咬牙切齿,“反正我不太喜欢他。”

莫名其妙改什么剧本,害得他这几天功夫全白费,没跑去找他打架都算好的。

余光里看到凌远脸色不好,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李熏然以为遇上了想给自家偶像正名的粉丝,连忙补充,”其实还好,他这部戏比之前写的《宫锁莲藕》和《厨子心机》有进步多了。“

”我……他什么时候写过这些东西了?“

”这不是于歪的成名作吗?“

”于歪?“

”就是这部剧,《遍地炊烟》的编剧呀。“

”这是《遍地狼烟》剧组,你说的《遍地炊烟》,是隔壁剧组。“凌远的表情有些复杂。

“啊?!”李熏然看凌远不像是在看玩笑的样子,有点懵,”……我现在走还来得及吗?“

”好像……来不及。“凌远提醒他,”你看看合约。“

李熏然翻自己的包,本来以为就是吃几天的龙套饭,他压根没仔细看合约。

端详了一会儿违约金后面那一大串”0“,李熏然深吸一口气:”我还是演吧,反正再一天就可以杀青了。“

”好像……不可以。“凌远有点艰难地开口。

他给李熏然加了十几场的背景戏。

 

 

05面对潜规则时不妨欣然接受

然而,李副队并没有很欣然。

 

 

 

评论(66)

热度(582)

©Ծ ̮ Ծ | Powered by LOFTER